夏有凉风冬有雪

喜欢搂小腰太太的文

没发过文,这第一次竟是写给搂小腰太太的“面摊”,因为只是内心有许多东西想表白一下。

看过太太全部楼诚衍生文,从谭赵,荣霖,到杜方,凌李;从长篇的“姻缘巧合”,“独家记忆”,到只有两三章的“逾墙”“土匪抢亲”,篇篇味美无比,拿这篇秦川“蛋炒饭”的“面摊”来说,明明是一对冷西皮,原著里的剧情线索,人物刻画的基础都极为薄弱,但在太太的生花妙笔下,却讲述了一个情节扣人心弦,人物立体饱满的故事,令人读来欲罢不能,不忍卒卷。

我这人不善总结,但觉得其实这篇也反应了太太一贯文风,有几方面的好:

一是人物生动,如果让我各用一个字描述两位男主的人设的话,临川是“智”,临渊就是“萌”啦。临川有心机,有谋略,对付夺财产的亲族,爱人的显赫家族成员机智,果敢,临危不惧,对于想长期“赢得”和“占有”临渊的爱情,心理也有一副“小九九”,但他的这些谋划一点儿不令人感到其狡猾而生厌,这是因为腰太刻画的范川透着骨子里的善良,从寒风里端给傻子的一碗面,到做面摊生意的分量足,回头客多,到担心有朝一日临渊恢复记忆,自己这样得来的爱情算不算是对他的欺骗,让人感到秦玄策遇到了这样的川川真是赚到啦。再说临渊,傻子的人设是很容易写崩的,搞不好,“笨”,“蠢”的行为会令人生厌,可小腰的临渊给人以稚子般“萌”杀众人的感觉。这里引用一些细节描写,来说明我的这种感受:

“临渊一向又最听范川的话”,“有些傻气的青年听了这话完全不会想歪,被心上人夸奖后,脸上的笑容灿烂得像是五月骄阳”。 

 “昨晚剁肉拌酱加和面一串的事把临渊累得不轻。他自从知道范川手上青青紫紫的疤痕是什么后,本就勤快的一个人干活越发积极,恨不得让范川整天就揣着汤婆子坐在一边,什么都不干地享福” 

  “临渊凑近了范川,睁大一双眼睛仔仔细细地看过他的脸后,才放开,似乎在确认范川是真的没哭,然后才拍了拍怀里抱着的食盒,单纯的脸上又有了开心的表情,献宝似的说:“我想给你送饭!” 

  

   能有这样一个“傻宝贝”,当范川”身披寒风,满载疲惫回家的时候,能有个人守着一盏暖黄烛火等你,是一件想想都会让人觉得愉悦的事”。 谁又能说说川川运气差呢。

到后面章节,临川,临渊对话秦二哥,临渊鹦鹉学舌般模仿爱人说“您可以叫我临渊”,活脱一幼儿园大班宝贝,“幼稚儿童欢乐多”,让人忍俊不禁,活活萌杀我等读者啦,恨不得也像川川那样抱一抱大脑袋。

这篇文第二好在情节跌宕起伏,从范川穿越,身体原主凄凉身世,到寒冬夜晚捡到一只傻宝贝,两人恩恩爱爱却躲躲藏藏的小日子,到丢了临渊,两伙人暗找秦三爷,看似平铺直叙,其实从胖掌柜对京城秦氏显族的描述,半夜赶车送临川回家,其实都是后文的伏笔,甚至连打酱油的捕快方瑞哥,也是引入秦二哥后面情节的铺垫,腰太文的架构令人不得不竖大拇哥,个人感觉情节推进张弛有度,写感情时,细腻温婉;故事发展的又紧凑有序,紧扣人心,太太是个说故事的好手。

最后喜欢很多对社会,生活环境细节的描述,劈柴,做面,吹红烛,看了太太写的川川做给傻蛋儿的好吃的,神马狮子头,水煮鱼,还有面裹炸泥鳅一类的,俺想想也要流口水啦,想必太太不光文笔好,自家也有一个活色生鲜的厨房?

仅以一篇小文,献上我对腰太太的❤️。

   

  

u

评论(12)

热度(57)